柑橘类植物

【元白】双人时间轴

老师要开学生论坛,作死地和同桌主动报名,还被钦点为第一个讲的。做ppt和讲稿就花了无数时间,以为赶不上会被批结果被考试什么的各种原因拖了好几周......

明明与做的ppt没什么关系还是花了很长时间整理这个,要是写拓展也这么积极就好了。

基本来自百度百科,部分有改动。

我是占tag狂魔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772年正月,白居易出生于河南新郑。

779年二月,元稹出生于东都洛阳城南。

793年,十五岁的元稹以明两经擢第。

803年,二十四岁的元稹与大他八岁的白居易同登书判拔萃科,并入秘书省任校书郎,从此二人成为生死不渝的好友。

806年四月,元稹和白居易同登才识兼茂明于体用科,元白同及第,登第者十八人,元稹为第一名,授左拾遗。因为触犯权贵,反而引起不满,九月贬为河南县尉。 白居易罢校书郎,亦出为县尉。

807年,白居易任进士考官、集贤校理,授翰林学士。

808年白居易任左拾遗,迎取杨虞卿从妹为妻。

809年,元稹奉命出使剑南东川。劾奏不法官吏,平反冤案,得到民众欢迎和赞誉。

却触犯朝中有些人的利益,被分务东台,用意在于将他排挤闲置。

妻子韦丛盛年而逝。

810年白居易改任京兆府户部参军。

元稹因弹奏房式不法事,被召回罚俸,宿于驿馆上厅,恰逢宦官仇士良、刘士元等人在此,也要住,元稹据理力争,却遭到二人谩骂责打,最终被赶出了上厅。后来唐宪宗便以“元稹轻树威,失宪臣体”为由,贬元稹为江陵府士曹参军。从此开始了他困顿州郡十余年的贬谪生活。

811年白居易母亲陈氏去世,离职丁忧,归下邽。

814年白居易回长安,授太子左赞善大夫。

815年正月,元稹奉诏回朝,以为起用有望。不到三个月突然被放逐远州。三月,元稹出任通州司马。曾经患上疟疾,几乎死去。

815年,宰相武元衡遇刺身亡,白居易上表主张严缉凶手,被认为是越职言事。其后白居易又被诽谤有害名教。遂以此为由贬为江州司马

818年,白居易的弟弟白行简至江州与白居易相聚。当白居易被任命为忠州刺史时,白行简也一同与兄长溯江而上。途中与元稹偶遇于黄牛峡,三人相游之处被称为三游洞。

冬,被任命为忠州(今重庆市忠县)刺史,819年到任。

元稹已代理通州刺史,岁末,转虢州长史。

819年,唐宪宗召元稹回京,授膳部员外郎。

820年,唐穆宗及位后,元稹授祠部郎中、知制诰。唐穆宗为太子时已喜爱元稹诗歌,此时特别器重于他。数月后,被擢为中书舍人,翰林承旨学士,在迅速升迁的同时,元稹陷入了尖锐复杂的政治斗争漩涡。不久,由于误会等原因,裴度弹劾元稹结交魏宏简,元稹被罢承旨学士,官工部侍郎。

820年夏,白居易被召回长安,任尚书司门员外郎。

冬,转任主客郎中、知制诰。

821年,白居易加朝散大夫,转上柱国,又转中书舍人。

次年春,元稹为相。在唐王朝与地方军阀的斗争中,元稹积极平息骚乱。可觊觎宰相之位的李逢吉派人阴谋诬告元稹谋刺裴度,后虽查清真相,但元、裴被同时罢相。元稹出为同州刺史。

822年,白居易上书论当时河北的军事,不被采用,于是请求到外地任职,7月被任命为杭州刺史,10月到任。任内有修筑西湖堤防、疏浚六井等政绩。

823年,元稹被调任浙东观察使兼越州刺史。

824年5月,白居易任太子左庶子分司东都,秋天至洛阳,在洛阳履道里购宅。

825年,元稹被任命为苏州刺史,5月到任。命所属七州筑陂塘,兴修水利,发展农业。在浙东的六年,元稹颇有政绩,深得百姓拥戴。

826年白居易因病去职,后与刘禹锡相伴游览于扬州、楚州一带。

827年,白居易至长安任秘书监,配紫金鱼袋,换穿紫色朝服。

828年,白居易转任刑部侍郎,封晋阳县男。

829年春,白居易因病改授与太子宾客分司,回洛阳履道里。

829年九月,元稹入朝为尚书左丞,决心肃清吏治,因其素无操行,人心不服。时值李宗闵再度当权,又受到排挤。

830年12月,白居易任河南尹。

830年正月,元稹被出为检校户部尚书,兼鄂州刺史、御史大夫、武昌军节度使。

831年元稹七月二十二日暴病,一日后便在镇署去世,时年五十三,死后追赠尚书右仆射。

832年,白居易为元稹撰写墓志铭,元家给白居易润笔的六七十万钱,白居易将全数布施于洛阳香山寺

833年,白居易因病免河南尹,再任太子宾客分司。

835年,白居易被任命为同州刺史,辞不赴任,后改任命为太子少傅分司东都,封冯翊县侯,仍留在洛阳。

839年10月白居易得风疾。

841年,白居易罢太子少傅,停俸。

842年,白居易以刑部尚书致仕,领取半俸。

844年,白居易出钱开挖龙门一带阻碍舟行的石滩,事成后作诗《开龙门八节石滩诗二首并序》留念,诗中仍反映出他“达则兼济天下”的人生观。

845年,白居易74岁,尚在履道里第举行“七老会”。

846年八月十四日,白居易去世于洛阳,享年75岁,赠尚书右仆射,谥号“文”,葬于洛阳香山。唐宣宗李忱写诗悼念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现在就有好几个人八卦,觉得整堂班会课将充斥着意味不明的笑容,然后连《钱塘湖春行》也不能直视了......


评论(1)
热度(143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柑橘类植物 | Powered by LOFTER